Saturday, January 23, 2016

舊摩西與新摩西:出埃及記3章1-12節

中壢長老教會124 出埃及記31-12
舊摩西與新摩西

    每一個人都有其生命蜕變與成長的機會而這個過程是經常發生的目的是讓我們的生命更像基督並且可以被神使用以色列人在埃及經過了一段很長的時候新的法老王壓迫他們使他們遭受極大的苦難神卻暗暗的保守了他們在他們中間神預備了摩西這一個人。當神向他說話時,摩西已經落到一個非常低沉的情況裏。按人來說,他已經八十歲了,夠老了,也沒有甚麼作為了。但這時候,正是神要使用他的開始。當神要使用他的時候,神必須要讓他認識神和神作事的法則,然後他才能按著神的法則來做神所要他作的工。

一、舊摩西與新摩西:屬靈領袖與世俗領袖的差別
    在美國芝加哥柳樹溪社區教會主任牧師比爾.海波斯Bill Hybels寫過一本書「捨己-生命尊貴的秘訣」他強調屬靈領袖不是向上,也不是攀升而成為偉大,相反卻是捨己向下,經由僕人身分、捨己服事他人、掏空自己幫助他人,經由捨己向下而帶出果效,甚至成為偉大。
    靈領袖與世俗領袖的最大差別,舊是屬靈領袖的領導應該是服侍導向的,而世俗領袖的領導大都是權力導向的。這個世界推崇的是領導、控制、高超、才華、技能、學問等等優越運掌權力的運用;而屬靈領袖要求的卻是服侍的僕人心態。屬靈領袖正確的理念是這樣的,我們應當走在眾人前頭,在領導階層上服事眾人。一個有基督形象的領導者,或真正僕人身分的領導者,越在領導階層更上一層樓時,他會越來越謙卑、越來越像個僕人,不僅忠心獻上更多時間去服事他人,而且是服事更多的人,終其一生服事他人,把正確價值加諸於他人生命,在他人的生命歷程與他們一同前行,幫助他人發揮潛能,把自己生命傾注他人,服事他人,以幫助他人生命得勝作為自己服事的重點。這是神第一個改變摩西個性的地方,為此神讓她早點脫離埃及王宮的生活,免得他的性格更被調整與銳變。
主耶穌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12:24)這句話祂不僅僅在說祂自己,也是對著祂的門徒說的:他要求信他的人也這樣作。在約翰福音12章裡,祂說: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耶穌要我們到祂所到之處,作祂所作的事,委身在祂所委身的事上,捨棄他所捨棄的。這樣就能跟耶穌一樣,使我們生命再衍生更多他人的生命,使我們為神國結出許多果子來。
荷蘭作家亨利盧雲在他著作「奉耶穌的名」這本書中,提到每個跟隨基督的門徒都會面對三個既真實,又隱晦的試探,這些試探跟領導心態有直接的關係。

第一個試探:自我勝任的試探/倚靠自己的試探
馬太4:3撒旦對耶穌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這是一個用仄己的能力去控制大局的試探,是一個依靠自己去克服困難的網羅。
第二個試探:炫耀張揚的試探/名人心態試探
馬太4:5-6撒旦跟著引耶穌到殿頂上,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撒旦利用我們喜歡一舉成名的心裡,引誘我們去做一場表演,成為眾人注意的中心焦點,給人深刻的印象。盧雲說:「耶穌拒絕作特技演員祂不需要給人留下深刻印象。」領袖的目標不是成為名人,或保留某個形象,而是服從神。
第三個試探:權能至上的試探/大權在握的試探
馬太4:8-9撒旦最後帶耶穌到一座最高的山,將世界的榮華富貴指給他看,然後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這個試探是引誘耶穌去掌管大權。撒旦利用我們喜歡抓緊權力心裡引誘我們上當。撒旦把這試探擺在耶穌面前,這是通往權威能力的捷徑。但是,耶穌知道如果祂要走上僕人的道路,祂就必須順服天父的旨意,就要忍耐等候天父的時候到了。

二、在異象中讓人認識神和祂的法則
(1)   首先是神讓他認識神的心意荊棘是表明犯罪的結果主說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裏豈能摘無花果呢?"(7:16)主用這筆方有屬靈意義作根據的犯罪不能帶出神的生命的神向摩西顯現神讓他看見荊棘著了火但是火卻沒有燒毀荊棘從這世上神要摩西明白神用甚麼心思來看待人。最要經過審判的,火就是審判的表記,神要審判罪人,但是神卻要保存罪人。
(2)   在這次異象中的第二個認識是:神讓摩西明白一件事,就是神是全在的。西乃山一帶,摩西牧羊四十年,一草一物他非常熟悉,每天在那裏走過,怎麼不能走的呢?神對他說:"不要近前來。”(3:5)不得進前是神在那裡。為什麼昨天不在呢?前天不在?偏偏現在在這裡呢?他慢慢明白,神是"全在的神。神是充滿萬有的,神願意在那一個地方顯現,就可以在那一個地方顯現。
主自己象人宣告說:"除了在地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3:13)神是"全在"的神,神隨處都在,祂要向人顯現,到處都可以作成。可以在聚會,可以在家裡向你顯現,主可以在你想也想步道的地方顯現。問題是,你願意等候祂,預備好自己,讓主向你顯現嗎?
(3)   第三點值得注意,認識神的性情--聖潔。神說:"不要近前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3:5)為什麼拖鞋?因為神是聖潔的,所以神所在的地方也成聖潔。雖然這地方是摩西天天走過,但現在神站在這裡,這地方就成""。你若靠近神,你就成聖,這是依很重要的啟示。
鞋子天天走在路上,踏著塵土,沾染汙穢。倘若我們能掌握這個屬靈原則,我們就曉得,屬地事物在神眼中,就是不能接受的,只有出於神的才被神接受。人雖墮落,但人畢竟兆個神的形象被造,神在人身上的旨意沒有因人墮落有所改變,神用盡各樣方法挽回人回到神起出的目的。摩西可以用腳站在神的面前,卻不能穿著鞋子站在神的面前,因為鞋子是沾染了太多屬地的事。
神在異象中顯明祂的啟示:神啟事祂的心意給生命經過淬煉而成熟的僕人,並預備自己被神差遣與使用。
當神與摩西說話時,神顯明祂對百姓的憐憫。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祂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的地,…(3:7-8)
神說出了憐憫的話,神說出了恩典的話,神說出了拯救的話。這些話聽在摩西的耳朵裏面,也在心裡面產生了共鳴。上帝說的這一切的話乃是根據一個事實,甚麼事實呢?"我向你們組衝亞伯拉罕所應許的話。"那是神的信實,也是神的體恤,又是神的同情。神告訴摩西說:這二百年來"你們"以色列人所受的痛苦我全都看見。雖然""是默默無聲地來看,""沒有辦法在"你們"感覺痛苦的時候立刻將"你們"拯救,因為""必須守著""的信實,也必須為人存留憐憫。
弟兄姊妹,如果上帝對我們在這個時代說出祂的心情,我們是否是能夠承受得住呢?同時能產生共鳴呢?

三、神向摩西發出差遣的命令
時間到了神要祂們離開埃及神要領他們進入應許這是一個非常寶貴的時間既是神要領他們出去神必須要在以色列人中間尋找到一個代替神來成就這件事的人這人就是摩西神讓摩西看見祂等地這個人就是摩西摩西一天不成器皿神就沒有辦法使用祂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所以神直接對摩西說:"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3:10)
神在這一個時候去讓他了解也讓他知道:四十年前""(摩西)要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那是你要做你所想做的事現在我要你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是讓你曉得現在不是做你想做的事是要你來做我要做的工
弟兄姊妹這事情真的不簡單把摩西的立足點完全扭轉從前他是站在自己的立足點上現在要在在神的立足點上摩西對神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出來呢?"(3:11)他心裡實在說:"算了吧還是找別人去好了自己年紀也大了(摩西當時已80)"
但神要用他就不在乎他的年齡而在乎他的心思神向他顯現主要目的藉著啟示恢復他的積極不讓他消沉當你作神的事你就必須要被興起你不能消極下去感謝讚美神神這次向摩西的顯現是摩西很動要的轉機也是獵人能不能出埃及的關鍵
就像復活的主在保羅往大馬色的路上向他顯現,以後保羅更新成為神重要的工人,在外幫人的世界為主作見證。復活的主在加利利海邊向失去鬥志的彼得顯現,讓彼得有機會向主再次表明對主的委身,日後彼得成為宣教史上關鍵的人物。

因此,我們需要向主呼求賜給我們屬天的異象,不斷的焚燒我們內心荊棘,拿去不合神心意的個性、脾氣、態度、習慣、成就。保存合神的東西,好叫我們成熟的生命可以被神差遣到神要我們去的地方。

Share/BookmarkAdd to Plusmo
Google Analytics Alterna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