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9, 2010

Sep.27晚上國家音樂廳的一夜音樂宴

今天才寫下來,是因為考慮自己寫的文筆可笑又笨拙,後來寫之前還查詢了指揮金老師,真的大師有一堆他的新聞和作品介紹,連wiki都有介紹他的生平喔,這一次音樂表演是我生平第一次在國家音樂廳看表演,可見老土的我,看一場音樂表演是多麼的戰戰兢兢,當天看完晚上睡覺前一直翻來覆去,根本睡不著;可惜他的表演內容,前面有交響樂四個樂章,後面的歌劇式的表演也是四個樂章,全程的表演卻沒有賣表演的實況CD,只有金老師的作品集而已,唯一可惜的地方.
我查詢後,發現一堆在宣傳金老師表演的網站,有把舞後無痕的音契表演時間表都打出來了,可是很少人提到聆聽後的感想,或者是不敢寫;第一部分的音樂很四平八穩,感覺就跟命運交響曲很雷同的感受,這是非音樂主修的人的觀感,也很像門外漢在看荒漠甘泉裏面,第一和第二月份文章裡有關 聖經的內容,所強調的讚美和苦難的必要性,如影隨形的在陶鑄受造者的生命! 不過有點悶,我看前面一位老人家已經開始頭歪歪,蒙頭大睡的姿態都擺出來了;一直在震撼的管弦樂中還睡得著,真的很奇蹟!半夢半醒之間,中場休息時間到了,大家火速往外面走動,好的音樂要全程不動如山的坐著聽完,確實也不容易.

當天就在中場休息的時候,聽媽媽說才注意到這面牆,國家音樂廳的植物牆面真的很特別,各種植物交錯分布卻俏皮的恰到好處, 才忍不住拍一張;沒有那個圖徽大概會以為拍的指為一個普通的山腳邊而已, 不過現在台灣的山坡腳要找到這樣茂密的植物覆蓋的一腳大概也不容易了!


等到主要的音樂合唱和獨唱登場後,全場聽眾的神經都被挑動了,大家應該都在精神亢奮的狀態之下聽完第一幕到第四幕吧? 因為我們回家後,除了爸爸睡眠正常以外,我失眠,媽媽隔天也說睡不好,無法真正入眠,後來媽媽也去問帶我們去聽音樂的朋友,他也睡不著,這次的合唱對於有年紀的長輩實在太刺激 (我覺得對白很露骨耶! 簡直是現代的新文學潮流) ;對我這個不上又不下年紀的人,也實在太震撼,裡面的對白,我們在車上回家的路途中,
大家討論又討論;


已經忘記原來大家在看表演之前在音樂廳外面的燈光下
野餐的情況已經不是甚麼值得紀念的了,


反而是金老師自己做的曲目,
真的讓我 瞠目結舌,


雖然用的 應該是 耳和腦 ;



可是關於 影 和 舞者


其他人都說 影和舞者 代表一個人內心正反面的掙扎
我覺得是 兩個獨立個體的 正面和反面在 爭吵


其他人 包含媽媽都說
影和 舞者 最後是一起的 完整的個體


朋友說 當主角太軟弱的時候
影者 就會把舞者拉回來 拉回正面的方向


當 舞者太樂觀 如同小孩子一樣的時候
母親說 影者讓舞者長大



我感覺 其他人根本都心向著 影者來著的
反正 影者不論罵 或者 教訓 似乎都是正確的 有理由的


舞者 在我看來 只是代表一個魁儡娃娃而已
魁儡 靈魂在哪呢?


影者 不是真的影者 是導演 兼任 真正的主角
我覺得 舞者才真的微影子 甚麼都不懂


或許是不懂
才能做個安全的魁儡娃娃吧?
可是 每個人都認為 影者和舞者是內心 一個個體的內心掙扎而已


看來
我是怪人吧



母親還說
比較喜歡大合唱的部分
我覺得
大合唱的台詞比較安全
就基於這點我也比較喜歡大合唱
母親喜歡的理由應該和我不一樣

還有一直看字幕 似乎是壞習慣
因為 第一次在國家音樂廳 有字幕真的很棒 好的設備當然不應該辜負了


********************************************************************************
寫在這裡 是因為覺得沒有人看我的文章,
如果真的有人很認真的看我每一篇文章;
那我反而不敢寫了,

最近 做了很奇怪的夢;
夢中一直有個聲音說 他很認真的看我的文章 (我覺得我瘋了:怎麼會有這種人);


這個夢最近也困擾我 害我夜夜失眠 !
後來發現吃 安眠藥 頭重腳輕很不舒服 又不敢再依賴安眠藥;
所以連上網作部落格 或者看twitter的習慣都戒掉了
*********************************************************


這齣戲 聽說要等到 2013年才又有後半部的結局
真的等很久耶


看來創作
真的很不容易

原來國家音樂廳的音樂這樣棒
希望以後能夠常常來聽 聖歌 之類的表演 (不要太過刺激的音樂)
Share/BookmarkAdd to Plusmo
Google Analytics Alternative